邱軍棠 醫師 撰文

你知道嗎?夏天是肌膚老化的加速季節!你準備萬全了嗎?

shutterstock_114794266-1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經常可以聽到這麼一句話,「時間是最無情又無形的美麗殺手」,歲月更迭帶走我們的青春資本,無法停止與阻止的時間流逝,讓我們認命的狂擦抗老保養品。但是,其實許多人都忽略了另一個比時間更加可怕的元兇 – 『紫外線』,千萬別以為防曬的目的只是為了不要曬傷或曬黑,其實防曬就是最好的抗老保養品。

ageing-process-of-a-woman-600x466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有這樣的感覺嗎?在跨入30大關之後,原本還算白淨的皮膚上,突然間開始浮現了許多小褐斑,眼下、嘴角四周的小細紋也跑出來見客了,妳認命地說「沒辦法,時間到了這把歲數,初老總是要面對的現實」,因為不算太嚴重,有些人甚至置之不理,有些人則開始卯起來猛擦抗斑、抗皺的保養品。

沒錯,隨著年紀的增長,流失的膠原蛋白的確會讓肌膚發生老化現象,因此大家都知道補充膠原蛋白的重要性,可是漸漸地妳發現,不管怎麼保養,斑點它還是出其不意的冒出頭,肌膚質感跟皺紋還是持續惡化,這個時候,妳還能做些什麼?

1420359389_fotolia_62627318_subscription_monthly_m-1-e1453274607107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俗諺是我們再也熟悉不過的一句話,我們總要等到臉上出現了什麼徵兆之後才開始亡羊補牢,就像擦保養品一樣,其實都是後半段的修護治療動作,要無後顧之憂地享受美麗,就開從「預防」開始做起!

回溯肌膚老化的根源,一般人認為跟生活習慣或是天生的DNA基因有關係,但是最具有殺傷力又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卻是「紫外線」!

FC6E11ADE11D4BEE019D94ACDA441FE3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看看下面這張圖片,這項實驗找來了基因相同的雙胞胎做比較,右邊的妹妹居住在農村並從事務農的工作,每一天都會接觸到大量的紫外線照射,而左邊的姊姊則是居住在城市裡,接觸紫外線的機會比妹妹少很多,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妹妹的老化速度比姊姊更加劇烈,視覺年齡甚至差了10歲以上。因此,別再把自己美麗與否、年輕與否的責任推給基因了,怪只能怪自己沒有好好重視「防曬」這件事。

twins-sun-exposure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針對防曬的各種大小疑問以及你應該要知道的小知識,就請邱軍棠醫師為我們詳細解說!

UVA-UVB-Rays-Skin-INfo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Q. 紫外線除了會讓我們曬傷之外,為什麼也會加速肌膚老化?

邱醫師:根據不同的波長,紫外線可被細分為UVA、UVB以及UVC,其中UVC會被大氣裡的臭氧層阻隔掉,因此會直接接觸到人體肌膚的是UVA與UVB。

一般人認為防曬的作用在於防止肌膚被紫外線曬傷,這的確是防曬的最基本目標,而會讓肌膚曬傷的就是紫外線中的UVB,UVB能量強波長短,會被肌膚的表皮層所吸收,因此若長時間的曝曬於太陽底下,UVB會造成皮膚表面泛紅,嚴重一點可能就會有曬傷脫皮甚至起水泡的反應,這些都是短時間以及立即的肌膚反應,一般來說,穿長袖、撐陽傘以及擦防曬乳就能夠阻絕掉大部份的UVB。

UVA-UVBEplainedLarge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紫外線中最可怕的莫過於是UVA!UVA的能量雖然沒有UVB強,但是它的穿透力卻非常驚人!UVA可以穿透雲層、玻璃甚至穿透至肌膚的真皮層,除非家裡的玻璃有超過60cm厚,要不然別以為在家就可以不用防曬!也因為UVA強大的穿透力,因此主要它會作用在我們肌膚的真皮層,刺激黑色素母細胞產生黑色素,造成曬黑以及形成斑點,同時讓肌膚老化、出現皺紋、失去彈性、黑色素沈澱,也是肌膚發生皮膚癌的主要因素。然而為什麼UVA這麼容易被忽視,是因為UVA對肌膚的反應通常不是立即性的,而是長年累積的,因此現在已經出現在臉上的斑點,絕對不是上個星期曬太陽後馬上反應出來的。

另外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就是因為陰天裡大家比較感受不到陽光的強烈,所以往往為了讓肌膚維持舒爽,就忽略擦防曬乳這道程序,而無孔不入、無所不在的UVA便在此時大舉進攻,只能說,只要太陽升起,不管你在哪裡,擦上防曬乳就對了!

spf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Q. 經常可以看見防曬乳上面標示的SPF值以及PA值,它們分別代表著什麼呢?

邱醫師:在上一段提到對肌膚有影響的紫外線分為UVA與UVB,要做到完美的防曬,就要同時阻絕UVA與UVB。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防曬乳,大多會標示防曬係數,通常SPF後面的數值表示對UVB的防禦能力,後面的數字職則代表的是延緩曬傷的時間,例如,若一個人平常在太陽下曬傷的時間是15分鐘,如果選擇擦上SPF30的防曬乳,則可以延緩30倍的時間,也就是可延緩曬傷450分鐘,然而實際上防曬乳會因為汗水或是與衣物摩擦而被擦拭掉,因此千萬不要等到時間接近了才補擦防曬乳,尤其是經常在戶外活動的人,更要勤勞補擦。

PA後面的+符號或是PFA數值則是對UVA的防禦能力,PA是日本所制訂出來的標準,而市面上另一個常見的UVA指數還有PFA,PFA是歐盟的標示方式,一般來說,一個+大約等於PFA 4,目前市面上最高的是4個+,換算成PFA大約是16左右,一般建議至少選擇三個+,也就是PFA值在12以上的防曬品。

現在瞭解了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在下一次的專欄文章裡,邱醫師就要來告訴大家如何在琳琅滿目的產品當中,正確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防曬乳!

20150402113518_89612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