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莉莉 醫師 撰文

私密處的重要性不僅僅只在於夫妻間的幸福生活,同時也是與女性自身健康緊密相連的重要部位,尤其近十年來,婦癌幾乎成為台灣女性的隱形殺手,其中又以和私密處息息相關的『子宮頸癌』高居前幾名,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天至少有5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至少有2位死於子宮頸癌。

這數據讓人看了驚心動魄且痛心,女人會關心自己的臉龐青春或是身材勻稱等曝露於外在的部位,往往都忽略了那些深藏不露的害羞角色。廣告台詞中經常可以聽見,「由裡而外,散發美麗自信光采」,「內在」健康,才可能擁有美麗動人的外在光采。

對於女性來說,子宮頸癌發生率相當高的癌症,但同時也是唯一可以完全治癒的女性癌症,我們竟如此疏忽大意,任憑她奪走我們身為女人的幸福與自信,這樣的驚人數據,正在提醒著我們「預防勝於治療」不該僅止於喊喊口號,而是該將它落實於生活當中,定期關懷我們的私密處,而這件事情,沒有年齡限制,甚至是越早開始越好。

早年「6分鐘,護一生」的廣告代言人選擇的是台灣第一美 - 蕭薔,其他有陳美鳳、孫翠鳳等等,從這些代言人的特性來說,可以想見當時所瞄準的目標族群是至少30歲以上的女性,但隨著社會的開放以及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近年也發現子宮頸癌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甚至造成子宮頸癌的HPV病毒,在每4位感染的患者當中,竟有3位年紀落在15~24歲間,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隱憂,更是年輕女性所需要注意提防的未來疾病。

在過去,建議有性行為的女性每年需接受乙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即使每年進行抹片檢查,但仍罹患子宮頸癌的案例卻也時有所聞,這是因為傳統的抹片檢查有高達80%的細胞被丟棄以及被黏液雜質覆蓋等問題,導致檢驗的品質以及檢查結果的準確度降低,此時,若剛好沒有加做「子宮頸癌病毒(HPV)檢測」,那麼就很有可能讓這隱形殺手漸漸成型,導致挽回不了的局面,也因為如此,『新柏氏電腦超薄抹片』(Thin-prep)便是推出來解決傳統抹片的盲點。

『新柏氏電腦超薄抹片』是經過美國FDA認證技術,不同於傳統抹片,是將採檢下來的細胞直接放到保存液當中,將細胞完整保存後,再由自動化儀器去除黏液、血液等雜質後製作成抹片,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夠準確的判讀細胞,精準的篩檢出是否擁有病變細胞,讓每年的「6分鐘護一生」有更精確、更周全的選擇!

part_36127_9577268_44737

「1+1 篩檢」阻絕HPV 讓子宮頸癌無所遁逃

然而想要達到真正的「預防勝於治療」,那麼就不能忽略剛剛前面所提到的HPV病毒,HPV病毒可以說是最難纏的私密處敵人,怎麼說呢?每個女人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竟然高達80%,雖然大部份的病毒在7~8個月的時間裡,會由自身的免疫力清除,但也有少部分會不斷地持續感染,若仍排除受感染細胞還好,若是無法排除,則這些細胞就會變化成癌細胞,而HPV可能導致的病變,除了子宮頸癌之外,還有子宮頸腺癌、陰道癌、或是外陰部形成異常細胞等,因此即早掌控HPV病毒,就有機會掌握子宮頸癌發生的機率。

若能結合「新柏氏電腦超薄抹片」+「HPV病毒檢測」,就能精確檢查出子宮頸病變的細胞,也能提早發現可能感染子宮頸癌的病毒,若能在子宮頸癌初期發現,則治療率變高達80%以上,建議你,從現在起,不再只是6分鐘護一生,而是要做到滴水不漏的「1+1護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