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蓓蕾 醫師 撰文

pucker-up-300x221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前幾年失去主場優勢的唇妝,似乎在這幾季的趨勢流行當中大反撲了,自從2年前的大紅唇妝一炮打響之後,唇妝也因此蟬連了好幾季彩妝重點女王寶座,又或者我們可以說「唇妝」其實從來沒有被遺忘過,只是她的存在太理所當然了,這可以從唇膏永遠都是彩妝品牌的熱賣單品得證,為什麼唇在整體妝容中的角色這麼重要呢?

History-of-makeup-Lipstick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雙唇也有屬於自己的表情 每一種表情都顯露出不同魅力

其實唇妝的重要性在五千年前就被認證了,考古學家在五千年前的蘇美人遺址當中就發現了口紅的時代,到了古埃及時,不只女性,就連男性都會使用黑色、橘色、紫紅色的唇膏,而在中國,則是從唐朝開始,當時口紅被稱之為「胭脂」,足以可見就算在彩妝不發達甚至還沒被發明的時代,利用唇型和唇色來增加自己魅力的方法已經盛行。

而到了20世紀初,各大保養化妝品牌和好萊塢女星們,更為這股口紅趨勢推波助瀾,女人們無不為只要塗上口紅就能替自己帶來好氣色的神奇魔力而著迷,就連時尚icon Coco Chanel女士在設計包包時,都不忘了在包內留下一個特別的位置給唇膏,足以可見,唇膏,果真是每個女人必備的性感武器。

而平常與人溝通時,除了眼神之外,嘴巴也是另外一個會被關注到的重點,雙唇可以透露出的訊息其實非常多,除了語言之外,有些人緊張的時候會咬唇、抿唇,或是照相的時候喜歡嘟出翹唇讓自己看起來多一分無辜的清純感,唇部的表情可以說是增加女性魅力的加分重點,這也是為什麼,化妝品公司一推出唇膏這項單品時,隨即橫掃了所有女人的化妝包,讓每個女人都愛不釋手。

images1222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色彩只是平面 唇型才能塑造出立體感

而想要讓口紅發揮出完美極致的百分百效果,「唇型」絕對在這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無可取代的關鍵角色,試想,如果沒有立體、鮮明的輪廓幫忙突顯而出,那麼再怎麼完美的唇膏色彩都是枉然,這就像一幅用色鮮艷的畫,縱使很美麗寫實,但近距離一看,始終是在一紙平面上,缺少了生動的感覺,怎麼樣都比不上現實中的立體世界。

「色彩」,需要倚靠角度、曲線、以及空間相輔相成,才能呈現出最美麗的姿態。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專業的彩妝師,總是花許多時間在唇線的勾勒上,需要根據臉型、五官比例、想要呈現出的氛圍來判斷適合的唇型,不僅僅只是沿著唇緣描繪出線條如此簡單而已。

好的唇型線條,不但能夠讓整體的妝感更完整突出,更可以改變整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質與魅力。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有專業彩妝師的巧手,甚至更多人是處於不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唇型的狀況下,又要如何親手描繪出完美的唇型呢?

lip-ad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將唇型自然勾勒而出 妝感效果瞬間提升加倍

雖然彩妝師能夠使用各種色彩來替雙唇上色,但若是唇部沒有立體感,始終是在同一平面的感覺,然而透過醫學美容的稍微修飾加工,就能夠讓平面轉為立體,雕塑出完美的唇線,讓唇部也充滿鮮明的生動表情,透過專業的醫師為自己在上妝之前打好底,不但可以讓彩妝效果事半功倍,節省自己的時間外,也讓自己更加有信心散發出迷人魅力。

healthy-lip-balms

▲圖片來源 / 取至網路

打造幸福微笑曲線 擁有完美唇型.彈潤唇瓣.粉嫩唇色

提到唇型的勾勒重點,林蓓蕾醫師表示首先需要依照臉形輪廓以及五官的比例來決定唇型重點,若是其他五官部分已經夠搶眼了,則唇部所要扮演的只是襯托的角色,不能夠太搶戲,因此並非人人都適合像是安潔莉娜裘莉那樣豐滿略寬的厚唇,最基本的應該是將唇部的立體感強調出來,另外,因為骨骼結構的關係,我們的上嘴唇容易下垂,而為了咬合使得下嘴唇跟著用力過度,久而久之隨著年紀的增加,亞洲女性的嘴角就顯得有下垂感,當沒有笑容的時候,整個人的表情看起來就像是沮喪不開心的樣貌,因此,調整嘴角變成上揚的幸福微笑曲線便是另外一大重點。

接下來,我們分別用不同的四個例子來看看如何利用玻尿酸勾勒出完美的唇型

150903709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案例一.單眼皮A小姐:唇型同時勾勒出我的女性魅力!

喜歡自己是單眼皮的A小姐,認為單眼皮就是自己最大的特色,但因為單眼皮也比較容易給人冷酷、嚴厲的形象聯想,因此正好可以利用唇型的改變讓整體氛圍顯得更溫柔圓融,同時也可以發現,當唇部的豐盈感製造出來後,不但臉型上讓人感覺更加精緻,也讓下半臉顯得更瘦,整體五官的比例也更加平衡協調,A小姐覺得利用玻尿酸勾勒出唇型輪廓後,即使是不想有濃妝感的休假日,只要簡單擦個護唇膏都能很有自信的出門!

569518302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案例二.有時候看起來嚴厲的B小姐:唇型引誘出我的親和力!

B小姐最大的困擾就是經常身邊的人認為她不開心或是在生氣,因為本身的唇形屬於偏薄,再加上下半臉的臉型是屬於比較有稜角的人,所以更容易看起來嚴肅。在唇型的改變上,醫師除了利用玻尿酸填補營造出豐盈感之外,更加強了上下唇珠的地方,讓唇型感覺罔上挺翹,也造成臉型有自然往內縮的小臉視覺效果,同時,也在嘴角的部分利用玻尿酸做了拉提的填補技巧,讓B小姐在即使沒有做任何表情的情況之下,也能有自然不刻意的上揚唇型,B小姐說自從唇型改變之後,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身邊的人都覺得自己看起來和氣多了,也更好親近的感覺。

119493311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案例三.擁有立體五官的C小姐:唇型讓我永遠散發出魅力微笑!
最後的這位案例C小姐,因為之前已經在其他診所接受過玻尿酸的填充療程,因此整體五官可以調整的空間不大,再加上現在的五官給人非常強烈的印象,所以若是太過於強調唇部的豐盈感,反而會讓整體失去重點,也會失去彼此間的平衡感,所以針對C小姐,反而需要的是把唇緣的立體度強調出來,最後再讓唇型顯得飽滿一點即可。C小姐表示用玻尿酸來美唇後,自己照鏡子覺得自己的表情變得更加溫柔了,而且最滿意的就是看起來永遠像是在微笑的唇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