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虹宏 醫師 撰文

186545924

私密處健康非常重要,卻也是女性不易察覺且常常忽略的部位,尤其是搔癢、異味等煩惱。事實上,因為台灣氣候潮溼悶熱,加上女性私密處構造精緻複雜,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感到私密處不適,據統計,台灣女性有高達 98% 都曾經歷過私密處搔癢的問題,諮詢時「女性私密處保養」更是討論度相當高的話題,特別是除毛,不只和美觀時尚有關,也能讓向來被大量濃毛遮蔽住的私密處,享受透氣乾爽的舒暢感,保持私密處的健康。

女性的私密部位,即是醫學上定義的外陰部、外生殖器,主要可分為大、小陰唇、陰蒂和前庭腺四個部分,造成私密處搔癢不適等原因有很多,包含穿著不透氣、頻繁使用護墊、貼身內褲未清潔乾淨,都是可能原因。當私密處不夠透氣,或面臨各種生理變化、免疫力不足等情況,就有可能出現私密處搔癢和異味。

從臨床經驗來看,女性患者搔癢的部位多是外陰處,主要是接觸造成發炎反應,或是外陰皮膚問題。太過緊貼的內搭褲、牛仔褲容易讓私密處不夠透氣,除了建議可穿著寬鬆褲裝或裙裝、勤換護墊跟衛生棉之外,衛生習慣也很重要,建議如廁擦拭由前往後,避免把肛門的細菌帶到陰道,並確保內褲徹底清潔乾淨。此外,透過除毛保持私密處乾淨清爽,能進一步減少細菌滋生和感染機率;換句話說,不論患者選擇全除或局部除毛療程,最重要的還是隨時保持私密處乾淨與乾爽。

334773569

私密處除毛 因人而異
提到除毛,患者最常問我兩個問題:「我該選哪一種方式?」和「要除多少次,才能達到永久除毛?」我的回答都是:「因人而異。」醫師會視您治療部位色素沉澱的的嚴重度與皮膚的膚質狀況,為您客製化選擇適合的雷射儀器,達到符合期待的改善效果。

事實上,各類雷射除毛儀器的差別主要在於波長,無論選擇哪一種,其原理都是一樣的:毛囊具有黑色素,在吸收雷射光能量後,會轉化為熱能,連帶破壞毛囊幹細胞,使毛髮無法生長。

因此,許多患者常問「要除多少次,才能達到永久除毛?」這需要先理解,由於毛髮本身有不同生長週期(Growth Cycle),包括生長期(Anagen Phase)、衰退期(Catagen Phase)、休止期(Telogen Phase),而只有生長期時才具有黑色素,衰退期、休止期時則是幾乎沒有黑色素,因此雷射主要是能針對生長期的毛髮能發揮除毛作用。

由此可知,除毛不會是打一次就有效,需要持續施打數次。一般來說,接受除毛療程約6至10次就能達到永久除毛的效果,且在同一個時間點,皮膚的每一個毛囊皆處於不同的生長週期,因此無須過於密集安排,約2至3個月施打一次即可。此外,由於私密處毛髮較為粗黑,更易吸收雷射能量,因此經驗豐富的醫師會憑藉其經驗值,巧妙拿捏除毛時所運用的雷射能量,才能達到理想的除毛效果,同時避免燙傷私密處造成不適。

最後提醒患者,在進行私密處除毛前,最好事先了解及觀察該間醫美診所使用的器具是否乾淨?治療空間是否夠隱密且個人化?以美無極而言,我們的除毛療程是在獨立且隱密的空間進行,隱私保障令人安心,雷射探頭之徹底清潔衛生、治療療程時的舒適度,也都是經驗豐富醫師實施除毛療程會特別關注的重點。

透過客製化的療程和悉心安排的安心環境,讓私密處重回乾爽舒適的舒暢感,維持好狀態,健康又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