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醫師專欄banner-2

文/總院長林蓓蕾醫師

每回遇到客人跟我抱怨,原本飽滿且散發光澤的肌膚,開始變得容易乾燥且狀態不穩定時,我常會以探詢的口吻問道:「妳的經期,是不是變得很不規律?」客人常會很驚訝回答:「醫師,妳怎麼會知道?」事實上,肌膚外觀也是判斷更年期的指標之一。

一般女性對更年期的認知,至今仍侷限於經期不規律、熱潮紅、盜汗及失眠等症狀;但從「女性荷爾蒙檢測」的自我評量中,更年期症候群可分成四大類:身體、情緒、外觀和兩性相處,且這四大類型的症狀可能同時出現或者環環相扣。

messageImage_1644726757577

雖然來到【美無極】的顧客,大多因外觀困擾而來。比方說覺得臉上的斑點變得不穩定或是皮膚老化速度加快,而且通常會將這些皮膚症狀歸咎於自己睡不好、情緒煩躁等因素所造成,甚至在進一步對談的過程中,有些客人也會不經意地提到近來私密處容易反覆感染或者原本愉悅的親密關係,近來卻屢屢在過程中感到疼痛不適;殊不知,這些現況很有可能就是更年期症候群,

除了判斷客人是否進入更年期,我們還很重視客戶在心態上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因此,我習慣先與有更年期困擾的客人聊一聊荷爾蒙的觀念,也會告知她們當進入更年期後,身心產生變化是很正常的,再為她們提供適合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根據「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出版的《2019年台灣更年期婦女健康管理及藥物治療建議》中提及,「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針對50~79歲的更年期婦女相關風險追蹤長達15年的最新報告發現:荷爾蒙補充療法是目前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和促進更年期生活品質最有效的方法。(註1)

據我所知,歐美以荷爾蒙療法改善更年期症狀已行之有年!只是在台灣,尚未受到國人的關注和重視;是以,當遇到顧客深受更年期症候群所苦,我們都會向她們說明荷爾蒙療法之相關資訊。尤其,停經後的女性由於缺乏雌激素,骨質流失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都會大幅提高,更應提高警覺。

打破,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的三大迷思

在長期與更年期客人的互動中,我察覺很多人對荷爾蒙療法有三大迷思:

首先,對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印象還停留在弊大於利,尤其是擔心提高乳癌罹患率。但根據「婦女健康關懷研究」(WHI)持續追蹤15年後,已證實不會增加全原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罹癌死亡率,特別是50~59歲女性若接受荷爾蒙療法,還可減少19%~49%的心血管及罹癌率;另外像是停經後的女性,骨質疏鬆率會大幅提升,但荷爾蒙療法卻對骨鬆有預防和降低之作用。(註2)

在【美無極】使用荷爾蒙療法非常嚴謹。我們須先了解客人的疾病史,因為倘若有乳癌、子宮內膜癌、嚴重肝功能障礙、三酸甘油脂過高、靜脈栓塞、不明原因之子宮出血,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病史者皆不適用荷爾蒙療法。

而上述的病史,須做過體檢者才能知悉自己有沒有。因此不論妳是否需要使用荷爾蒙療法,我都會鼓勵妳35歲以前一定要為自己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知道自己有沒有三高、腫瘤標記是否高於正常值、沉默的器官如肝與腎的功能如何…等,特別是現代人長期營養失衡,常因缺乏某些營養素而造成身體不適,所以【美無極】十分重視預防醫學,早已為客人提供功能醫學、精準基因、環境毒素、內分泌系統等各種檢測項目,因為健康管理越早開始越好,否則一旦出現病症,就必須直接進入專業治療的階段。

其二,很多人不敢嘗試荷爾蒙療法,寧可吃保健食品或鹿胎盤,甚至因為台灣不允許注射胎盤針而出國施打,但最終都是為了荷爾蒙,只是轉換另一種型式,卻不知可能增加健康風險;倒不如,交由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判斷,選擇全球醫學界認可的更年期治療方式。

第三個迷思,有些女性是因為「女性吸引力」而選擇補充荷爾蒙,這樣的觀念其實也不正確,荷爾蒙的補充是因應健康需求。比如對【美無極】而言,提供荷爾蒙療法像是加值服務,因為荷爾蒙用藥需依症狀不同而適時調整,十分仰賴醫病之間的溝通與交流,而我們願意花時間與心力關心我們的客人,讓她們享擁高品質的生活。

因此,我建議更年期女性,首先應正視更年期的問題,無須羞於開口諮詢,這是正常的生理過程,正視它可能為妳帶來的身心影響,才能防範與面對;第二,更年期不是疾病,其肇因與日益銳減的雌激素有關,如今醫學界已有認可的荷爾蒙療法可減緩不適,不要再去購買來路不明或奇怪的補品和自認為安全的食療,這些都可能為妳帶來巨大的健康風險;第三、當選擇荷爾蒙治療時,請遵循醫囑,依照療程規劃來進行,方能達到改善的效果。

【美無極】的更年期諮詢門診,來自於全人照護的精神

長年以來,【美無極】與顧客保持良好的互動與信任,加上我們秉持「全人照護」的精神,也就是以客人為中心,盡可能提供身心靈及預防等各面向需要的關懷和醫療;即使我們專注於醫美領域,但從不曾忘記身為醫師的使命感。

回想當初,察覺顧客有更年期困擾時,我們是直接轉介客人至婦產科;但後來發現,門診醫師太忙、問診時間太短,無法安撫患者面對更年期的內心恐慌;於是,我們開始思索如何協助這些顧客朋友呢?故而萌生:「也許,【美無極】可以創造對更年期客人友善的環境,先予以客人足夠的傾聽和交流的時間,再透過適合的方式協助她們改善生活品質。」

在【美無極】使用荷爾蒙療法非常嚴謹。我們須先了解客人的疾病史,因為倘若有乳癌、子宮內膜癌、嚴重肝功能障礙、三酸甘油脂過高、靜脈栓塞、不明原因之子宮出血,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等病史者皆不適用荷爾蒙療法。

為了提供更完整的呵護,我們已提供「更年期幸福諮詢門診」,皆是由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婦產科醫師負責,可藉由功能醫學檢測,像是女性荷爾蒙分析、男性荷爾蒙檢測、雌激素代謝分析、壓力皮質醇節律分析等來了解自身失衡的狀態;尤其【美無極】始終認為美是由內至外,追求美顏不能單單仰賴醫美療程,最好還能協助改善顧客的亞健康及更年期症候群。

如今已是無齡世代,年齡不再是數字,而是由自己的內心來界定。不要再被年齡所綁架,而且,有時候只因荷爾蒙減少,讓我們覺得自己變老了,在接受適當的荷爾蒙療法後,我們又能重拾生活的樂趣。所以,只要擁有正確的治療觀念與健康的心態,更年期其實一點都不可怕。

參考資料來源: 註1和註2、2019年 台灣更年期婦女健康管理及藥物治療建議
頭像

總院長林蓓蕾醫師援引時尚趨勢和經典藝術,歸結時代美學,透過林醫師的美感策略思考,重新定義微整型,讓每個人無畏歲月洋溢自信。

同時具備醫師與博士身分的林蓓蕾醫師,是醫藥美妝原廠在亞洲區指名合作的指標型醫師,應邀與日本資生堂、專科等知名品牌合作,瑞典瑞絲朗(Restylane)、美國喬雅登(Juvederm)等歐美原廠經常邀請林醫師擔任講師。觀點屢見於《ELLE》、《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柯夢波丹》等時尚雜誌。

_t4a4278(PSD)
_t4a4043(PSD)
_t4a4032(P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