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醫師專欄banner-2

文/總院長林蓓蕾醫師

以「塞尚美學」為主題,一方面是這位現代藝術家之父─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對後世藝術影響深遠,使其成為傳統與現代藝術之分水嶺;另一方面,塞尚的理念及風格,與《美無極》的堅持和技法有不謀而合之處,我以「塞尚美學」作為溝通的橋樑,讓妳能更了解我們的理念與微整型的獨特技法,期盼我們能擁有對「美」相同的共識。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塞尚大師哪一幅畫作?我會說:「對靜物畫印象深刻。」塞尚畫了很多蘋果、水梨這類靜物,看似平凡無奇,但如何使其成為畫布上的主角,須仰賴結構布局與深厚的功力;事實上,這跟醫美領域的醫師平日做的事有點雷同,如何讓人的五官有聚焦的主角,但又不過於突兀,呈現和諧之美,這是我們一直在思忖和面對的挑戰。

我們常以「隱惡揚善」的做法,將客人最美的部位呈現出來,同時掩飾被視為瑕疵的缺點;更重要的是,我們保留客人的自我風格,讓優勢與弱勢之間的對比不過於強烈,達到和諧的美感,這也是塞尚心中認為的藝術之美:並非盲目複製現實,而是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

黃金比例,很重要嗎?

什麼樣的臉蛋能被稱之為和諧?黃金比例是參考指標之一;只是,和諧不單單僅看比例和線條,也有不少人是因心理期望與實際五官的不和諧而來到《美無極》;比方說,客人希望自己看起來柔美,但五官卻屬於漂亮的陽剛型,這時候,我會先嘗試與其溝通,設法了解為什麼她無法接受自己的美?甚至告訴客人,她的五官與國際名模是同類型,很漂亮!

也許,她會開始跟我傾吐關於自己的故事,有助於了解客人內心對自己的期望;同時,我們也會透過「溝通工具」與客人逐漸達成共識,像是提出更多的問題,如:「喜歡的柔美感是屬於哪一類型?」再搭配數張明星的照片,請她挑選出好看與不好看的範例,一步步拉近彼此對於柔美定義之間的差距,最後的成果才能符合顧客心中的期待。

不過,我也經常試著扭轉顧客對「黃金比例」的執著。很多時候,我們太習慣以黃金比例判斷一件事物的美醜,卻不曾思索過,有一天當萬物、眾人都呈現黃金比例,放眼望去的畫面是否會過於單一無聊呢?而且實際上,不是每個人的五官都能呈現黃金比例,甚至有些人若想達到黃金比例,需付出高昂的成本代價。

但山不轉,人轉。為什麼一定要以完美的黃金比例來要求自己,或是以工筆畫的角度挑剔自己?難道,我不可以只調整自己最在意的局部,或是從印象派的立場欣賞自己嗎?不是每一間醫美診所都在想盡辦法讓顧客花大錢改造自己,至少《美無極》不是!我們反而希望導引客人察覺自己從未注意的優勢,或經由巧妙精緻的微調整,將本來視為的缺點變為特色或將其淡化,讓客人再次喜歡自己。

善用明暗對比,讓人煥然一新

在畫作中,明暗的表現手法能讓2D平面圖,頓時有了立體感與遠近的層次感,微整型亦是如此。

R847v2-49a8dfe0f1ca2506dc62c95abd67efc1_r

比方大部分亞洲人的臉型在沒有任何調整前,一般五官比較平坦,故而讓人覺得臉型寬大扁平;可是當我們在臉上形塑出顴骨與眉骨,正常受光時,五官於是有了光亮和陰影的層次,輪廓自然變得立體且具層次感,整個人彷彿煥然一新。

不僅如此,我也留意到亞洲臉型另有肌肉和下巴太短等先天結構上的問題,導致嘴巴閉起時,容易讓人誤以為她們心情不好在生氣;因此,當我們從調整下巴比例著手,當補足下巴結構,肌肉也就獲得正常的舒展,神情自然顯得緩和柔美,展露更美好的神態,看上去更是讓人感到如沐春風 - 此即是在美學上達到和諧平衡時所能締造的心靈感受。

換句話說,一張臉的結構若能呈現飽滿狀,沒有鬆垮、缺角、凹陷等瑕疵,加上善用明暗對比、營造豐富的層次感,就能讓人感到和諧且舒服;是以,除了先天的黃金比例,其實還能藉由「法式塞尚美學注射」調整結構、比例和明暗對比,雕塑出具有和諧美感的容顏。

法式塞尚美學注射,以細緻著稱

若妳好奇《美無極》的法式塞尚美學注射,和坊間醫美注射有何差異?我的回答是:「細緻度。」我將其分成4步驟:首先看全平衡格局,同時秉持3D多點透視原則,再採用多層次鋪墊和緻密針點的技法完成雕塑。

當顧客進入診間,我們會先端詳全臉格局,判斷哪些地方特別需要加強或改善,再進一步找出客人先天的優點與弱項,比如眼睛或鼻子最漂亮,但淚溝很明顯,以全臉的和諧與平衡為宗旨,輔以修整、微調其他部位,如嘴唇、下巴等,以避免單一調整後,大家只看見眼睛或鼻子,其他部位通通都不見了!

3D多點透視原則,代表剖析全臉時,不能單看眼睛看得到的皮膚表面,還應將底層的骨骼、肌肉、韌帶及脂肪、軟組織等一併納入考量;我常以人的老化為例,當臉部出現明顯皺紋時,往往意味著形塑臉型的骨骼及脂肪已大量流失,但很多人卻只想填充表皮層,殊不知當房子的鋼筋都塌陷了,要填補多少水泥才能再將房子蓋起來呢?這就是3D多點透視的重要性。

1122-CASE-006

當醫師與顧客達成共識後,我們才會進入注射技法─多層次鋪墊和緻密針點。比如最常見的淚溝,形成的原因與皮膚、眼輪匝肌、脂肪與骨頭均有關。若骨骼已出現萎縮,就須從接近骨膜上的位置開始注射,一層層鋪墊至表層,猶如畫油畫般,將色彩層層堆疊,方有立體感。

可是,很多客人只想處理僅需施打少量玻尿酸的表面淚溝,不願理會已經塌陷不穩的臉部地基;不難想像,只在看得到的地方蓋一間空中樓閣,淚溝改善的狀態既不自然,效果亦不持久。

由此可見,光是修整淚溝,我們的手續已極為繁複。不僅先從眼輪匝肌下方鋪墊層次,還運用不同大小分子的玻尿酸,於眼輪匝肌上、下方分別進行填充,以達到支撐的效果,亦可避免淚溝出現宛若毛毛蟲的窘況;同時,我們擅長施打極微量的玻尿酸,例如將1cc的玻尿酸分成100針、200針施打,以0.01cc的小針玻尿酸層層鋪疊、撐起真皮層,這控針的細膩度與穩定性、對美感層次的追求與用心,不見得是任何人都願意投入同等心力與時間成本呢?

BA-1110-M-01BA-1110-M-02BA-1110-M-03

【美無極】,自我心靈的探索之旅

每個時代,都會有卓越的引領者出現,影響下一個時代的創作跟思維,如塞尚就是其一;同樣的,我們也企盼透過微整型和對人的關懷,為顧客的生活帶來正面的影響,導引客人懂得欣賞自己、喜歡自己;或許,更貼切的說,來到【美無極】,彷彿自我心靈的探索之旅,能讓妳更了解自己的美!

頭像

總院長林蓓蕾醫師援引時尚趨勢和經典藝術,歸結時代美學,透過林醫師的美感策略思考,重新定義微整型,讓每個人無畏歲月洋溢自信。

同時具備醫師與博士身分的林蓓蕾醫師,是醫藥美妝原廠在亞洲區指名合作的指標型醫師,應邀與日本資生堂、專科等知名品牌合作,瑞典瑞絲朗(Restylane)、美國喬雅登(Juvederm)等歐美原廠經常邀請林醫師擔任講師。觀點屢見於《ELLE》、《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柯夢波丹》等時尚雜誌。

_t4a4278(PSD)
_t4a4043(PSD)
_t4a4032(P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