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蓓蕾 醫師 撰文

從九月開始,展演2018春夏趨勢的四大時裝周紐約、倫敦、米蘭、巴黎陸續登場。就彩妝而言,大膽玩色與裸妝貫穿四大時裝周、蔚為主軸,而且從第一站紐約時尚周便不難看出2018年春夏彩妝趨勢,可分成以下幾個重點:

大膽「玩色」的眼妝

這一季的眼影玩得很大膽,有大面積的高飽和度眼影,也有隨性一抹的眼影。我個人認為,這很像模仿原始部落或台灣泰雅族的黥面,利用高飽和度的大色塊引人注目,這是伸展台上慣用手法,一般民眾較少會這麼做。

不過,大面積塗抹大地色系或霧面的眼影,的確是連彩妝生手也不容易失敗的做法;相對的,挑選合適的眼影色系就顯得十分重要,比如:深色系眼影可以營造出深邃的眼窩,但如果你的眼窩已經偏嚴重凹陷,最好選擇明亮色系,甚至帶一點點亮片來製造膨脹感。

另外,眼妝越複雜,眼周膚況好壞顯得越重要。倘若眼周皮膚過於乾燥、細紋多,很容易發生卡粉、脫妝的情況;同樣的,膚質狀況越好,上底妝速度會越快,特別是上妝重點就不會擺在“遮瑕”,而能突顯個人喜好與展現自我風格。

color01-1

Rachel Comey S/S 2018
高飽和彩度容易引人注目,但一般人較少適用

color01-2

Brock Collection S/S 2018

大面積深色眼影可以讓眼窩更深邃;
若眼窩已嚴重凹陷者,較適用於明亮色系、帶點亮片的眼影來製造膨脹感,藉以修飾凹陷

花式眼線也被視為「微整」眼睛的好幫手,只不過相當考驗化妝者的功力。比如:於眼線上方加一條細長半眼線的雙眼線,彷彿是雙眼皮的延長線,能突顯雙眼皮的特色,但要注意這是「遠看」的效果;或是不畫上眼線,卻加重下眼線,特別是畫白色下眼線,從遠處看亦能因增加眼白面積,而有放大眼睛的錯覺,也能讓妝容顯得清澈透亮。

可是,若希望「近看」也有放大眼睛的效果,最好還是想辦法把眼睛加大、加寬比較實在。這也是為什麼「攝影棚妝」都會幫模特兒畫內眼線、上眼線且拉得比較長,再貼假睫毛,甚至把下睫毛貼到比真正下睫毛更低的位置…等,這些動作都是為了達到把眼睛範圍變大、變寬的目的。

color01-3

Monse S/S 2018
雙眼線考驗化妝者功力,但遠看時能讓雙眼皮更加明顯

color01-4

Ulla Johnson S/S 2018

下眼線可放大眼睛且白色能襯得妝容更為透澈明亮;若想畫「淚袋妝」,以白眼影突顯臥蠶,適合沒有臥蠶的人使用,有臥蠶者容易變成白眼袋,反而成為敗筆

蒼蠅腿”上下睫毛和搭配水鑽點飾眼妝,是今年不少時尚品牌「玩眼」的巧思, 一方面營造出頹廢感或少女感,另一方面還能讓雙眸更大更明亮。但說實話,選擇“蒼蠅腿”妝容的人須格外注意黏貼的睫毛會不會容易掉下來,因為這種特殊妝扮是介於完美&殘妝之間,一不小心恐怕從90分變成9分了!

而且“蒼蠅腿”誇張的下睫毛還可能會影響東方人的臥蠶之美呢!臥蠶,指的是下睫毛邊緣處一條帶狀隆起,堪稱是東方人的獨有特色。西方人眼眶深邃,不容易出現臥蠶,也不太適合搭配臥蠶,所幸西方人上眼眶較為凹陷,有沒有臥蠶對她們影響不大;反觀東方人因眼眉間距離近,或是眼眉間呈現浮腫狀,有臥蠶的女性能讓眼睛看起來較為靈動、帶點無辜,尤其是笑起來有桃花眼的女性,臥蠶會讓妳看起來格外動人。

但提醒妳,日韓流行的「淚袋妝」適用於沒有臥蠶的人,有臥蠶的女性再畫上「淚袋妝」,一不小心下手過重,很容易把臥蠶變成眼袋,反而成為敗筆。

color01-5

Christian Siriano S/S 2018 & Jeremy Scott S/S 2018
(左)蒼蠅腿睫毛&(右)水鑽

「咬唇妝」仍夯,但不見得適合妳

2018流行唇妝仍以裸色系為主,但比前幾季的「吃土系」裸唇,這一季的裸色更加清透自然。「咬唇妝」仍不退流行,但多了膠質光感,比起原本咬唇妝唇周泛白,被人詬病有些病態,多了光感的咬唇妝則讓唇色顯得水潤有亮澤,也有人稱它為玻璃唇。

只是,流行多年的咬唇妝不見得適合所有女性,因為咬唇妝會讓嘴巴看起來變小,也就是利用彩妝魔法改變唇型在妳臉上佔的比例。可是,倘若妳原本擁有一張豐厚美唇,大家也看慣妳的五官比例,某天妳畫了咬唇妝,將嘴唇縮小成原本的一半,大家一定會覺得妳今天的五官臉型變得有些奇怪;或者原本妳的唇型就是小又薄,卻選擇畫咬唇妝,反而就沒有那麼好看了!相反的,如果妳的唇型比例原本就偏大,畫咬唇妝就非常適合。所以別忘了!彩妝能夠改變妳五官比例,將其放大或縮小,是否合適端看每個人的五官比例不同而異。

還有近來由中國女星帶起的「歐巴唇」也很夯。「歐巴唇」的優點是沒有改變唇型比例,但它多了光澤感,可修飾有明顯唇紋、唇色暗沉的女性,加上它具有模糊唇線的特色,比起妳選用大紅或深色唇膏勾勒出菱線分明的唇型,容易讓人覺得富有侵略性,但唇線變模糊後顯得較為柔和,有助於降低大紅顏色的攻擊性。

color01-6

圖片來源:gigcasa.com

相較於唇心濃豔、唇周泛白的咬唇,「歐巴唇」著色面積更大,但唇緣仍保留暈染模糊狀,有別於傳統精致勾勒的滿唇妝,使其看上去比較自然甜美且不具攻擊性

啞光底妝蔚為主流,膚況不佳者適用

2018年春夏底妝仍以輕薄透亮,又微微散發柔光的啞光底妝為主流。透過營造的光影效果,讓臉龐顯得青春洋溢又健康。加上無論多誇張的眼妝和唇妝,都能和乾淨、霧面的啞光底妝合襯,特別是膚況不佳、臉上有凹洞痘疤且毛孔粗大的人,很適合選用霧面、粉感較重的啞光底妝。

color01-7

Calvin Klein S/S 2018
膚況不佳的人,很適合選用霧面、粉感較重的啞光底妝

不過,油性肌膚的人在夏季使用啞光底妝時要特別注意出油狀況,恐讓臉上出現明暗不均的問題,記得要經常使用吸油面紙才能維持妝容;若嫌麻煩的人,不如選擇輕薄透的底妝,或是帶點珠光、亮度的底妝,降低一旦脫妝帶來的困擾。

關心每年最新的彩妝趨勢,但絕不跟風

我本身平日就會上妝,偶爾也會因為一些特殊場合及活動畫上特殊風格的彩妝,比如:參加朋友舉行的「夜上海」Party,就會搭配復古風的誇張眼線。對我而言,彩妝除了達到修飾作用,還具有展現自我風格的目的,就像女人的衣櫥裡絕對不會只有一件衣服,人也不能總是穿著素裸色的服裝出席所有場合,即使裸妝流行數年或是微整型強調的素顏好膚質,但我仍認為彩妝扮演舉足輕重的社交角色,所以我關心每年最新的彩妝趨勢,但絕不跟風,而是找出適合自己的妝容。

本文紐約時裝周照片翻拍於網路,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著作權,請來信或留言告知,我們將儘速移除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