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保養/美人.細細看 醫師:別再亂擠粉刺、刮細毛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近年來時尚圈流行所謂的「低調奢華」,而美妝圈則是掀起一股要能夠「細細看」的精緻美。談到細緻美,利欣醫學美容診所皮膚科醫師邱軍棠建議,從小到擠粉刺、刮細毛都要溫柔處理,否則毛孔越變越大,就經不起細細看。

邱軍棠指出,在看診的經驗中,不少女性朋友都會有「粉刺撲鼻」、「臉部細毛過多」、「老廢角質代謝不良」、「油光滿面」等困擾,其實這些都是大家在意,處理上又很棘手的肌膚問題,如果處理不當,反而會引起肌膚更多的問題,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假性毛孔粗大」。尤其,絕大部分的人遇到粉刺問題,第一個反射動作都是用手指摳擠,長期下來便會造成「假性毛孔粗大」。

邱軍棠指出,這是因為擠壓粉刺的同時,會壓迫到毛孔周邊的皮膚細胞,會讓皮膚發炎受傷形成小凹疤,使得毛孔更為明顯,就是所謂的「假性毛孔粗大」。一但造成這類的問題,就算用再多保養品也難以挽救,必須靠雷射換膚或磨皮的方式來治療。再者,用手擠壓粉刺的動作,也容易將細菌擠壓進去,反而更容易發炎變成紅腫的痘痘。總之,用手摳擠粉刺,可說是後果不堪設想。

如果毛孔粗大情況不是很嚴重,邱軍棠建議,「撕除式」的面膜會是權宜之計。與過去貼紙型面膜相比,使用較溫和的撕除式面膜,一來可以避免用手擠壓的動作傷害或細菌感染,減低造成「假性毛孔粗大」的機率,二來也比較不會傷害到毛孔周邊的皮膚細胞,因為貼紙型面膜黏性太強,強力撕除會連健康角質都一併拔除,比較容易傷害肌膚。

不過,撕除式面膜若只是單劑型的,只做清除,沒有注重後續的修護保養,反而容易讓毛孔更加粗大。邱軍棠進一步建議,民眾如果要使用這類型的產品,盡量要能搭配可以「鎮定肌膚」、「平衡油脂分泌」、「保濕」功能的產品,設計上可能是多劑型,較能一次完整處理毛孔淨化問題,這樣才能相得益彰。

而除了毛孔問題,女性朋友為了讓臉部肌膚看起來更白皙、明亮,不少人也有清理臉部細毛的習慣。一般去細毛的方式,多為「挽臉」或用「刀片」,但是醫師建議,由於挽臉的棉線,通常沒有經過消毒,挽臉前所塗抹的滑石粉也可能會阻塞毛孔,挽完臉後,如果沒有清潔乾淨,反而更容易冒痘痘,再者,挽臉的環境大都是在車水馬龍的戶外,像是傳統市場或車道旁,不但讓肌膚曝曬在紫外線、髒空氣之中,也較無隱私感。

至於刀片,則是大多美容師或彩妝師去臉部細毛的方式,醫師提醒,刀片使用前應先消毒,並且必須注意力道與角度,由於技巧較高,會有割傷皮膚的危機,因此較不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

180410005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