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060133440

養出水嫩美唇
老擺脫不掉脫皮、黯沈的嘴唇?別擔心!
只要懂得正確的護唇保養,輕鬆就能擁有ㄉㄨㄞ ㄉㄨㄞ 水嫩唇!

企劃編輯 / Nina 版面設計 / 尼可 模特兒 / 果子 妝髪 / Winne wei 攝影 / 曾秉宏
Beauty TOPIC 保養特區 - 本文特別感謝邱軍棠醫師咨詢指導

part_33703_9022596_46024

DO
妥善運用凡士林
當唇部出現脫皮時,邱軍棠醫師叮嚀,千萬不要用手直接撕除,建議使用乾淨的小剪刀先將死皮修剪,在將強塗抹滋潤性護唇膏,幫助唇部自然修護。若脫皮嚴重致流血時,可先塗抹一層凡士林或無香料的護唇膏當唇膜使用,夜間可以塗抹一層凡士林或無香料的護唇霜當唇膜使用,幫助唇部修護與滋潤,並暫停使用口紅,同時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若是嚴重脫皮甚至有大量組織液流出,還是建議立即就醫治療。

①修護唇霜4.5g /香緹卡
②Dr. WEIL青春無敵鬱金護唇膏4 g /ORIGINS
③三重精煉凝106g/凡士林

DO
塗口紅前先上護唇膏
邱軍棠醫師表示,塗口紅前其實並不一定需要先用護唇膏打底,重點是因為口紅的成分不盡相同,部分口紅並不會添加優質的保濕成分或具備舒緩的效果,所以對於乾燥膚質和敏感膚質的人來說,在塗抹口紅前使用護唇膏,可以增加唇部肌膚的滋潤度,並降低唇部敏感的機會。

①蜂潤唇蜜15 g /Jurlique
②胜肽抗皺潤唇霜8g/DARPHIN

part_33703_8253480_46024

DO
去角質要保濕
一般人的嘴唇通常不需要刻意的去角質,但唇部並非不能去角質,市面上也有販賣唇部專用的去角質產品,保養動作必需緩慢輕柔,每二至三週可以進行一次,去完角質後建議加強保濕,同時避免過度的刺激或高曝曬的戶外活動。

①極緻護唇精華10ml /杜克E
②高保濕純欖護唇膏1.5 g/ DHC
③好親香唇部角質磨砂霜10Gg/ETUDE HOUSE
④去角質修護唇膏2.5g/The Body Shop

DO
使用前先做過敏測試
用護唇膏前可先試在脖子上或手臂內側,觀察是否對其成分敏感;另外可以在使用前先塗上少量的凡士林在嘴角或脫皮的皮膚上,增加嘴唇的保濕度。容易過敏者,應挑選無色無味的唇膏,並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唇膏,若不幸造成嘴唇敏感情形產生,在治療期間,避免用舌頭舔嘴唇,以免讓復原更緩慢。

①DHC8小時潤澤護脣膏SPF15 3.7g /伊麗莎白.雅頓

DON'T
有添加香精、防腐劑等劣質成分
護唇膏的成分裡面,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是香精、防腐劑或是羊毛脂的成分,但大部分的護唇膏還是有少量添加這些成分,所以最好能先試用過,以確認自己不會過敏。

DO
外出,別忘幫嘴唇防曬
對於容易色素沉澱又需要從事長時間高曝曬戶外活動的人來說,在外出時可使用專門有高防曬係數的口紅或護唇膏,降低紫外線的傷害。而一般人只需要在高曝曬的外出活動配戴口罩,就有基本的防曬效果。

①SPF 15波心防曬護唇膏15 g/BOBBI BROWN
②高效護理系列 膠原蛋白抗陽護唇膏 SPF15 8g/雅芳
③SPF15藥用防曬潤唇膏4.25g/CARMEX小蜜媞

DON’T
經常抿嘴&咬死皮
反覆的抿嘴唇是唇部脫皮最常見的原因,另外濕疹性的皮膚炎也很常見,引起的原因可能有異物性刺激,季節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或脂漏性皮膚炎,另外期缺乏攝取膠原蛋白,油質性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的攝取也會使嘴唇脫皮或反覆性溼疹。邱軍棠醫師表示,若平時有咬死皮習慣者,也會造成唇部傷害。

①癮誘粉漾潤唇膏SPF10 3.5g /迪奧
②護唇精華液極滋潤大耳猴限定款10g /艾杜紗

part_33703_1520445_46024

DON’T
唇蜜取代護唇膏
有些人希望能同時達到潤色及修護功效,因而以唇蜜直接代替護除膏使用,邱軍棠醫師說明,重點還是在唇蜜和護脣膏的配方,因為兩者之間的差異主要在化妝品的基質和界面活性劑不同,所以唇蜜的保濕性通常較差一些,如果是以保濕為目的,則不建議使用唇蜜完全來取代較具有保濕功能的的護唇膏。

①深層活化修護護唇霜4 g /倩碧
②理膚護唇調理膏14.17g/寶拉珍選
③VIVIBEAUTY幹細胞眼唇霜30g價格店洽
④再生修護潤唇霜9g0/sisley
⑤水潤奇肌保濕水唇露15ml /克蘭詩

DO
多攝取膠原蛋白
邱軍棠醫師說,雖然食物唇部的影響並不大,但長期缺乏攝取膠原蛋白,油質性維生素或微量元素就容易使得嘴唇乾扁或反覆性溼疹,所以適量的膠原蛋白和均衡飲食對於保持唇部健康還是有一定的必要性。

水嫩細緻唇膜6對/DHC

DO
去角質或打雷射改善唇色深
想改善唇色深問題,邱醫師表示,除了改善生活作息或保養習慣外,必須先查出唇部色素沉澱的原因,若是因為角質的原因,可使用唇部專用的去角質產品,去完角質後再塗上凡士林或修護專用的護唇膏;若是因為其他因素,可在醫師的診斷下塗抹退色素的藥膏或是選擇施打雷射來淡化黑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