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軍棠 醫師 撰文

某天,有個女孩L小姐來到診所。她希望自己看起來眼睛有神、比較亮眼,但又不想割雙眼皮、不想隆鼻;簡單來說,就是不願意改變自己原本的五官。這對一般醫美診所而言,幾乎做不了什麼事,頂多就是用玻尿酸打個下巴。但我卻為她進行了全臉微調,由此改變她的眼神及給人的感覺。

也許你會感到疑惑:「改變眼神,針對眼睛調整就好。為什麼需要動到全臉?」事實上,影響眼神的「眉角」(台語)很多,不只有眼睛大小或是單、雙眼皮這麼簡單。所以,也不是只有市面上常見的開眼頭、割雙眼皮等動刀方式才能改變眼神,反而,很多先天條件不足,比如眉眼距離過窄的人做了很寬的雙眼皮時,很多時候,眼睛就只有一種固定的表情,反而失去了靈動的感覺,眼神變得不會說話了。但當有些人的臉部基本條件相似,又被醫生以相同方式調整時,這就是觀看韓國選美大賽,觀眾總會萌生「她們怎麼都長得那麼像」的原因了!

eye-01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 L小姐不想大幅度改變自己的面貌,但經過術前術後的對照,你能看出有所不同嗎?

改變眼神 不是只有眼睛大小或單雙眼皮
有人問:「現在整形技術那麼厲害,是不是每個人拿Angelababy的照片去整形診所,每個人都能擁有一雙Angelababy的大眼睛呢?」答案是當然不行!因為每個人都有“先天條件”,Angelababy的大眼睛可能不是妳適合詮釋的風格。換句話說,也許妳的天生條件,無法完全都變成Angelababy,所以找到自已的風格變得很重要。

081401

▲ 眼睛形狀是先天條件之一。妳的眼睛是細長型(右)?還是圓滾滾型(左)呢?

眼睛也有4項先天條件:第一、單眼皮或雙眼皮;第二、是眼睛的形狀,有圓滾滾型的眼睛或是細長型的眼睛;第三、眼睛的角度,指的是眼尾上揚、呈水平或下垂狀;第四、眼距寬度,包含雙眼之間以及眼睛和眉毛間的距離。前2項是大家熟悉的眼睛元素,但後2項可能很多人從未注意到它對第一印象的影響力,我們這次就特別多談一點。

eye-03

▲ 妳注意過自己的眼睛角度嗎?是上揚(左)、水平(中),還是下垂(右)呢? 它們給人的第一印象也很迥然不同。

眼尾上揚的人,像是穿了一件亮色系衣服,讓人覺得有個性且精神奕奕,但缺點是有時容易令人感到有殺氣;眼尾呈現水平狀的人,會讓人覺得比較堅定且平和,像是令人感到舒適的淡色系,可是因為不搶戲,相對的也比較容易受到臉上其他五官的影響;眼尾下垂者,常會讓人覺得柔和、很有親切感,或是不時露出天然呆的無辜模樣,像新生代影后周冬雨就是很典型的案例。

眼距寬度,對第一印象的影響力又是如何呢?原則上,眼距較為集中者,給人的印象比較有精神,但倘若距離過近,又會讓人覺得比較兇、比較強勢;我們可以從照片上親眼感受一下,或是你也可以拿起鏡子看一下自己眼型的先天條件,看看自己屬於哪一種?有沒有符合身旁朋友對你的第一印象呢?

090702

(左)雙眼眼距較寬者,比較容易看起來沒有精神;
(右)雙眼眼距過近者,會讓人覺得妳很強勢或帶點銳利。

將唇型自然勾勒而出 妝感效果瞬間提升加倍

雖然彩妝師能夠使用各種色彩來替雙唇上色,但若是唇部沒有立體感,始終是在同一平面的感覺,然而透過醫學美容的稍微修飾加工,就能夠讓平面轉為立體,雕塑出完美的唇線,讓唇部也充滿鮮明的生動表情,透過專業的醫師為自己在上妝之前打好底,不但可以讓彩妝效果事半功倍,節省自己的時間外,也讓自己更加有信心散發出迷人魅力。

090701

調整眉眼之間的距離,對形塑眼神有諸多影響力,
其中包括:眉眼距離較集中者給人的第一印象,比眉眼距離較寬者有精神。

從上面幾組照片中不難發現,有時候「眼睛好不好看」不是微整形的關鍵,「風格適不適合」或「符不符合妳想要給別人的印象」可能更加重要。這就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整成Angelababy的眼睛,因為每個人形塑五官風格的先天條件不同,她的眼睛可能不適合妳的臉或不符合妳所要詮釋的風格。

但微整形可以協助妳什麼呢?我們可以嘗試調整眼睛的形狀、角度及眼距,比如:墊高山根,或是讓眉骨突出來一些,好比眼睛的小屋簷,改善先天條件較差的部位。尤其東方人的五官沒有西方人立體深邃,大多數人的眼球會稍微鼓凸一點,這時可以趁著調整雙眼及眉眼之間的距離,讓全臉輪廓隨之變得較富立體感。

改變眼神的方式 醫生真的做對了嗎?
雖然,改變眼神的方式有很多。但大部分的微整形診所都只專注於“如何讓眼睛周圍看起來變年輕”的公式,所以他們把眼周底下的細紋處理掉、將下垂的眼睛往上推、把塌陷的中臉用蘋果肌填充回去…等,卻沒注意到這些動作對其他部位產生的連動影響,而患者自已本身也沒有察覺到這些問題。這也是民眾經常在茶餘飯後閒聊「某某女星的眼神變得很不自然,一定是去做了微整形!」之由來。

最常見的就是一些上了年紀的熟齡女性,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年輕,常會透過重塑飽滿的蘋果肌來改善中臉凹陷、淚溝、法令紋及眼睛下垂…等老態問題;可是,很多醫生卻忽略了「眼睛需要有空間做表情」;一旦蘋果肌補得過於飽滿,雖然會令眼睛上揚看起來較有精神,但眼睛下方的空間相對變少,當眼睛在笑的時候,只有眼睛上方的肌肉會跟著動,下方肌肉因空間變小而動彈不得,產生一種「擠擠的」感覺,自然就會讓人覺得妳的眼神很不自然,眼睛還有可能因蘋果肌往上的擠壓而變得比較小。

再者,不少診所都把男生患者當作女生一樣處理,忽略了眉骨和顴骨對呈現男子氣概的重要性。所以,當我在處理男性患者的眼睛老化下垂問題時,通常會有2個重要步驟,除了把眼睛往上推,也會連帶將眼睛的整體空間往上挪一些,以避免眼睛下方空間過小而令眼神不自然;另外是眉毛的部份,我會使其變得較為立體,突顯男生的個性,使其不至於看起來過於陰柔。

【案例分享】不用大幅度更動 細緻微調也能讓妳變得很亮眼!

eye-06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不仔細端詳,妳可能只會覺得L小姐變亮眼了!完全感覺不出她的眉毛、額頭、下巴、嘴角、法令紋及一點點的眼下淚溝和顴骨處都經過玻尿酸細緻地微調過。

這是文章一開始提到的L小姐,她希望藉由微整形,讓自己顯得較有精神。但我們從照片中不難發現,她的五官大多是圓形的柔和風格,不具攻擊性,但也稍顯平淡,唯有眼睛上揚較吸睛,足以成為五官的主角,只可惜神采不足,有些空洞。

在尊重她不希望大幅更動眼睛和鼻子的需求下,我幫她微調了眉毛、額頭、下巴、嘴角、法令紋以及一點點的眼下淚溝和顴骨處,稍微淡化了黑眼圈,但沒有將黑眼圈全部消弭掉,為什麼呢?因為在與L小姐互動時,我發現她笑起來有很漂亮的臥蠶,為了保留她甜美的笑靨,我寧可不把中臉補足,以確保蘋果肌不會擠壓到眼睛下方的空間。而L小姐術後化起妝來,其實別有一番風情,很有她個人的魅力。帶點美式風格的L小姐,保有了自已的特色,也避免了成為另一張的「網紅臉」。

FullSizeRender

這也是為什麼《美無極醫療美學診所》堅持每一名患者都必須由醫生親自諮詢。因為醫生必須從與患者的對談互動中,觀察他們談吐舉止和穿著打扮,由此掌握五官的動、靜態變化及特色、了解他們的真實個性,才能微調出最適宜患者的風格與輪廓。

【案例分享】不是眼睛大就漂亮! 用優美線條重塑眼神風格

eye-07(2)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眼睛角度下垂的女生,常會不經意地流露出惹人憐愛的呆萌表情;但S小姐的大眼睛卻顯得無神且疲憊;笑起來時,中下臉凹陷嚴重的問題更是一覽無遺。

這名S小姐是眼睛角度下垂的典型案例,但眼大卻無神,無法呈現可愛呆萌的風格特色,只會讓人覺得她無精打采;雖然笑起來的時候,由於蘋果肌的拉提作用,眼睛變成水平狀,但也因此突顯中下臉流失嚴重的凹陷問題。

一般微整形診所針對這樣的案例,大多都會採取填滿中下臉的方式,更少不了施打非常飽滿的蘋果肌;但這樣的方式,勢必會拉抬眼睛的角度,讓S小姐的眼神出現180度的大改變。可是,她希望維持自己原來的風格,更不想讓別人覺得她變得很不一樣。

eye-08(1)

“本診所案例為使用者親身體驗成效會因人而異”

(左)S小姐經全臉微調後沒有大幅度的劇變,眼睛依然呈下垂角度,但卻顯得有精神又呆萌;因為我沒有把重點擺在蘋果肌上,而是調整額頭、眉骨、鼻子及嘴角,使其五官較具立體感;從側面照(右)就能清楚看出全臉凹凸有致的線條。

為了讓她的眼睛有神,但又能保留她無辜呆萌的個人風格,我將調整重心擺在額頭和眉毛上,形塑出輪廓的立體度,同時因眼睛往上提拉,縮減下方眼白露出比例,令眼睛變得有神,但又不改變眼睛下垂的角度。

很多人不知道額頭也會影響眼神。從額頭到眼睛下方的線條,如果無法呈現順暢的連續弧度時,眼睛部位的線條就會不漂亮;從S小姐的側面照中,可以明顯看到凹凸有致的全臉及眼周線條,是令人感到舒適的弧度,然而這也是影響眼神的隱藏版「眉角」之一。

想畫龍點睛? 先看你的五官條件及風格
雖然這次主題講的是「眼神」,但妳會發現我調整的地方不只有眼睛的先天條件,還有與眼睛產生連動關係的相關部位,像是額頭、眉骨、顴骨與蘋果肌,以及全臉的線條,包括嘴巴、鼻子、下巴…等;簡單來說,這就是點、線、面的概念,缺一不可。

除非妳原本五官的先天條件就很好。若以10分為滿分,妳的上臉(眼睛周圍)、中臉(鼻子周圍)與下臉(嘴巴周圍)分數分別為7分:8分:8分,僅有眼睛略遜一籌,這時醫生只要補強眼睛,就能發揮很大的效果;否則,如果妳是屬於8分:5分:4分的五官,卻只針對眼睛進行調整,治療後一定會讓妳覺得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產生很大的落差。

其實,這就是所謂「畫龍點睛」的概念。大家都聽過「畫龍點睛」吧!生動描繪出眼神扮演的重要角色,但多數人卻忽略了「畫龍點睛」往往是畫師的最後一筆,因為畫師要先把龍畫出來,而且至少要讓人看得出是龍才行!

因此,當面對8分:5分:4分的患者時,我會先補足弱勢部分;當出現5分:6分:9分,即其它五官較具特色的患者,我反而會把9分部位當成主角,這是專業微整型醫生在調整全臉時的考量順序,也是為什麼改變眼神時,不能只調整眼睛的關鍵原因,更是為什麼想要保有個人風格的患者,一定要由醫生親自諮詢、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規劃,因為表現個人風格,只仰賴點線面的平面考量維度是不足以應付的,醫生需要更細膩且多層次的4D考量維度及調整,絕非套用一般微整形模式可以做得到的。